Whisky 配粥喝✨

忙飞的大学牲😓

来生依旧【03】(黑喵)

(诗是自己原创的,写的不好的话请轻喷😢)


        岐州,紫阳山,惠宁寺。

        “沈相,您好多年没出过京城了吧……”一个老僧人拨弄着手里的佛珠,对站在寺院中的高冷美人露出了和善的笑意。

        “寒峰九寺烟火稀,只道神佛无缘心……”沈梦瑶见院中已经落光叶的古树,不禁念道。

         “世人皆知有《紫山志》,殊不知这篇天下第一策论文是在我们惠宁寺落成的。”老僧人拾起地上刚刚落下的叶片,递给了沈梦瑶。

        “世人皆知有《紫山志》,却不知与此文同时创作出来的,还有一首名诗,名唤《紫山行》。”沈梦瑶指了指身后的院墙,上面的墨迹经历了多年的风吹雨打,依旧清晰可见。

         “岐州山水甲天下,古今来者壁上题。云升霞雾芳菲寂,流觞曲水波澜惊。承天盛世北国见,丹青留名双子星。寒峰九寺烟火稀,只道神佛无缘心……昌宁三十六年,袁一琦题……”老僧人不由自主地念出了院墙上题的诗和其署名,每次读完,好像往事就在昨天,故人也依旧在……

        沈梦瑶将落叶握在手心,脸上的表情多了一丝笑意,“再会。”说罢,她便满意地离去了……


         岐州,修学私塾。

         “拐夫子……为何我这次的明经科又是丁等啊!这样下去我毕业可够呛啊!”蒋舒婷看着自己的考卷,不禁叫苦连天。

         “最基本的明经你都背不出,你还考什么?回家当你的二世祖算了。”这位夫子丝毫没有对挂科孩子的怜悯之心,经过一天的相处,学生们这才意识到请这尊铁面无私的神回来是一个多么错误的决定。

         “别啊……我会被我爹乱棍打死的……”蒋舒婷此时欲哭无泪。


         “郝婧怡,你的策论太生搬硬套了,用典一点都不契合,丙等。”

        “郭爽,诗句用词还需细细打磨,诗意太浅显,毫无内涵,丙等。”

        “冯思佳,词藻太过华丽,也是一样,毫无内涵可言,浮夸了事,情浅词深,丙等。”

         ……

        在拐夫子的夺命批改下,所有人无一幸免地都遇难了,这无疑成为了修学私塾建立以来,全员最惨的一次考试。


        修学私塾,夫子堂。

         “这拐夫子会不会太严了些啊……”不仅学生们,连一些老师都看不下去了。

        叶盛笑着摇摇头,道:“我倒是颇喜欢这种年轻人,治学严谨,做学问的人就该如此。且不说严师可以出高徒,她的批改都是一针见血的,长此以往,对孩子们只会有益而无害。”

        见主事都这么说了,老师们只好不再多想,确实,私塾里就缺像拐夫子一样的人。

         “叶主事,马上入秋了,一个月后等孩子们考完,我们也该启程回京城了。”一旁的老师提醒道。

         “嗯……不知不觉已经在岐州待了半年了啊……对了,待会儿去问问拐夫子随不随我们一起入京城,相信院长肯定会喜欢这种奇人的……”叶盛深知太学院院长的偏好,这位院长看人一向以学识论高低。


          “主事!右相大人来了!”看门的伙计从大门口一路跑到了夫子堂,大气都没喘一下。

        叶盛和其他老师连忙站起身,快速整理了一下衣冠。

        不一会儿,那素衣美人果然来了。

         “见过右相大人!”众人连忙俯身行礼。

        此时,拐夫子正拿着批改完了卷子从隔壁的长廊走来,刚一进院子,一抬头,整个人立马石化了……

        “不必多礼,我这段日子奉旨在岐州查案,想来想去还是住在学堂里好,所以就拜托叶主事了。”沈梦瑶并没有特意去看在墙角一动不动的那位,说罢便离开了。

        墙角里那位见状也立马松了一口气,但还是忍不住吐槽,“头一回听说宁可住学堂也不住官驿的……这下碰见她的概率又增加了……”


         “右相大人,您请,这是最好的厢房。”叶盛正带着沈梦瑶前往住处。

        沈梦瑶摇了摇头,“不用这么特殊对待,我住平常夫子们住的房间即可。”

        叶盛思索了一会儿,道:“只剩一处还不错的院子了,可是昨日一位新来的老师刚搬了进去。不过院子里还有空闲的房间,如果右相大人不嫌弃的话……”

        还没等叶盛说完,沈梦瑶就点了头,“就住这间院子了。”

          “好……那我去安排……”叶盛回过头一想,住在那院子的不是别人,就是直面指出沈梦瑶文章缺点的拐夫子啊!这下好了,不是冤家不聚头啊……

         “对了,住在那院子中的是何人啊?”沈梦瑶突然问道。

        叶盛心想,怎么哪壶不开提哪壶啊……于是只好缓缓答道:“她比较神秘,让我们唤其拐夫子……”

        沈梦瑶不禁一笑,没有再多说什么,拐夫子……还真是巧啊……


        此时的拐夫子已经回到自己的房间,心中惴惴不安,“奇怪,总感觉今天会发生什么不好的事情……”

         “拐夫子……”突然听见门口有人轻轻呼唤自己,拐夫子连忙起身去开门。

         “叶主事?您怎么来了?”只见那老头的面色十分难看,拐夫子也大概猜到了其来意,叹了口气,问:“说吧,右相大人说什么了……”

        叶盛缓缓举起手,指向了对面的房间,道:“她……住你对面了……”

        什么?!

        拐夫子再一次石化了,这世界上还有比这更离谱的事情吗……

         “以后啊……早出晚归,大概率啊碰不上的,放心放心……”叶盛连忙安慰道。

        早出晚归……你怕是不知道沈梦瑶是什么人吧!那可是天天三更睡卯时起的人……比当朝皇上处理政事还勤快……

        拐夫子此时在心里已经吐槽了一万遍了,可恶,这下真的难办了……

评论(1)

热度(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