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sky 配粥喝✨

忙飞的大学牲😓

来生依旧【01】(黑喵)


        北瀛国,岐州。

        岐州地处北瀛国东境,离京城所在的宣州并不远,是全国的经济文化重地。

        至于为什么岐州文化氛围浓厚,大概率是因为太学院的修学私塾设在了这里。

        太学院的存在是北瀛国国力强盛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上代统治者深知教育与人才的重要性,所以在京城兴建太学院,广招天下学士前往。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太学院人才济济,有古今藏书万册,可谓是浩如烟海。

        值得一提的是,沈梦瑶和袁一琦最早便出身于太学院,并且是那一届学子中的翘楚,两人至今仍是太学院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般的存在。

        太学院在岐州设立了修学私塾,很大程度上是看重了岐州人杰地灵,环境优美且民风淳朴。岐州的修学私塾是每一届学子毕业考试的场地,每年春天,总有一批新的学生从京城来此,一待就是半年。

        对于设此私塾的初心,一来是给学生们换个环境以备考,二是能让学生们远离繁华的京城,以静心,毕竟太学院的学生大多是京城的权贵子弟,学习之余去京城的闹市之中消遣那是常有的事。



        岐州,四方茶楼。

        来岐州的人总会来四方茶楼坐上一坐,点上一杯四方茶,听说书人说上一段,方叹道不枉来此一遭。

         “要我说,这《紫山志》就是一糟粕中的糟粕……”头戴斗笠的说书人语气有些激动,这让听客们纷纷瞠目结舌。

        那《紫山志》是什么?是当朝右相沈梦瑶当年在太学院的成名作啊!眼前这个头戴斗笠,不见其真容的说书人竟然如此品评这篇世人都赞不绝口的佳作。

        “喂!你这个无知之人!你知道《紫山志》是谁写的吗!”楼上传来一阵稚嫩的声音,听其语气,充满了愤愤不平的感觉。

        “稍安勿躁,且听我道来。《紫山志》中有言,‘天降灾之,安民为先,当直降米价,广开平仓,粜以应市,价降则民有所得’,天有灾民还能有粮以互市?开什么玩笑……还有直降米价,真当黎民百姓个个有余钱?怕是右相大人出生富之家,未曾体味民生之苦吧?”说书人似乎猜到必会有人不满,有理有据地回应道。

        “单凭几句就把整篇文章一棍子打死,这……不妥吧?”楼上又传来了对立的声音。

        

        说书人刚想继续反驳,抬头一瞥楼上的人,刚到嘴边的话立马又咽了回去,并且默默压低了头上的斗笠,心想真是今天出门没看黄历啊!怎么碰上这群人……

        没错,楼上的那群人不是别人,正是来自岐州修学私塾的学生们。

        太学院的学生在人群之中总是很亮眼,除了他们独一无二的诗书气之外,辨认他们的方法还有他们身上的问学衿。这是太学院学生的统一着装,因为他们的日常便是求知问学,所以他们身上穿的这套衣服便称之为“问学衿”。


         

         “怎么不说话了啊?你反驳啊!”先前稚嫩的声音见说书人停顿良久,逼问道。

         “现在太学院的人都这么没礼貌了吗?咋还咄咄逼人呢……而且真是佩服这帮兔崽子的勇气啊,上学期间还敢溜出来喝茶听书……我当年都干不出……”说书人忍不住在心中吐槽。

         “诶,品文章嘛,人人有人人的看法,算了算了,还是换个话题吧……”楼下的听客见场面一度僵持,连忙出来打圆场。

         “今日不讲了。”说书人收起了手中的这扇,站起身,准备离去。

         “诶?别呀!您上回讲的太学院逸事集我们还没听够呢!话说当年右相大人和已故左相大人在太学院做学生时就定了情,是不是真的啊……”楼下的听客纷纷不肯罢休,也都站了起来,拦住了说书人的去路。

         “当然……不是真了……”说书人一时语塞,心想怎么会有人提出这么奇奇怪怪的问题。

         “什么?不可能!我在别的茶楼听到的都说右相大人和左相大人在一次策论时互生情愫!”

         “就是啊!我不管,她们就是真的!”

         “说的对!她们不是真的我就是假的!”

           ……

        面对铺天盖地的质疑声,说书人只好拼命点头,“是是是,她们是真的,行了吧?”

        这下众人才满意,“我就说吧,右相大人和左相大人果然是一对……”


         “我们太学院的八卦居然这么有市场?”楼上的学生们都有些不知所措,这回偷偷出来玩还真是开了眼了。

         “你还真别说,在京城的时候,我收一本左相大人和右相大人的绘本都是天价呢……花了我这个数!”一个学生用手比划着,众人都直呼他有钱。

         “呵……没想到你小子还嗑这一口呢……我还以为你整天贴着左相大人和右相大人的图在房里是求那二位文曲星保佑你文试能过呢……没曾想你小子是在……”

         “不是……势均力敌的爱情谁不直呼好甜啊?你们这种木头懂什么啊!朽木不可雕也……”

        学生们也讨论地热火朝天,并未发现说书人已经趁机从人群中溜了出去。


         “你们好大的胆子啊!我说怎么找不到人,都跑这里来消遣了是吧!都不许动!”突然,茶楼的门被打开,一个儒生模样的老者指着楼上的学生们,看上去十分愤怒。

         “遭了,老叶找到我们了,快跑!”学生们见了那老者,纷纷往后门逃窜,气得门口的老者直发抖。

         “真是太学院之不幸……怎么出了这么一帮竖子啊!不行,全部记过!全部都给我记过!”老者的声音因大吼大叫而变得沙哑,他立马剧烈地咳了几声,便不能再吼了,只好回去求援。

评论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